跳至主要内容

詠春技法-攤手攤打(怎樣練才合理)

本篇文章我將討論攤手、攤打的訓練以及實戰應用

詠春攤手的用處非常多,但是我不認為如今眾多的詠春習武者都能夠明白其背後的原理,導致很多人練習攤手很不合理,那麼我們就來探究一下原因
以下我所討論的所有內容都是基於詠春實戰角度的,如果你練習詠春只是為了好玩,那麼請忽略本文

我們先來看一下大部分的詠春攤手或攤打的訓練視頻,這種訓練教程在互聯網上到處都是
這是攤打基本功訓練,練習時動作做慢些沒問題
這個我看著像高攤手
這個就是拍電影,完全無實戰意義,樂一下就行了

現在我來拋出問題
1- 實戰中我們不可能做出100%準確判斷你的對手怎樣攻擊你
自己試一試,請你的訓練搭檔隨意攻擊你(不用腿),無論是左邊右邊還是直拳擺拳,盡量模擬真實打鬥,要有速度和力量

這個是我們說定,用擺拳打我,我來做攤打

但是如果我搭檔模擬真實打鬥,加力加速度甚至加上假動作,又或者他比我還強壯,我這樣的攤手還能不能應付?
2- 你的攤手是用來格擋嗎?
很多詠春弟子用攤手去格擋,不管是高攤還是什麼攤,目標都是擋住對方來拳,那麼你會有很多機會擋不住然後挨打,比如視頻中,我的搭檔用扯拳(箭拳)45度轉馬打我,我就會挨打
而且用攤手去格擋,就說明你在追手,追手會使你很容易打開中線,對方的直拳就會穿進來擊中你
既然實戰中我們無法判斷對方的行動,那麼就必須在必要的時候先做動作,那麼如果你做出了攤打,能不能保證自己的安全?能不能進行有效打擊?能不能像教學視頻那樣管用?

永遠不要和我說以靜制動,敵不動我不動,信不信由你,你要是總等待對方先動手,挨打就是必然的,我們要做到的是,只要對方進入到自己的攻擊範圍,必須先出手!

現在就來研究一下攤手或攤打的基本動作
攤打基本動作
這是我的攤打基本動作-鞭攤

我的攤手停在和我頭相同高度的位置,並請注意攤手的軌跡,從臉的一側向前到另外一側,整個軌跡將我的頭完全覆蓋,這叫”冚位“,冚位概念貫穿整個詠春,非常重要


黃色區域被我的攤手覆蓋到

還記得我說過嗎,攤手是一種攻擊手法,不是防守手法,因為在詠春里就沒有純防守這個概念,消打合一,以打為消,打手即消手,連消帶打,這麼多詞彙都在說明這個問題。

攤打,你的攤手應該比對方的動作更快擊中對方

自己去試一試,一定要配合步伐,否則沒有用
這裡還有個小問題,如果你的攤手和對方的直拳在同一側,那麼你可能會有點小麻煩,不過不要緊,就是攤手的完整技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自己探索一下,挺有意思的
以上就是我對攤手的討論,沒有對或錯,只有合理或不合理,適合或不適合,選擇一個你認為最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或技術,跟著自己的信念走就好了



其他文章:
詠春能不能打,我來告訴你!
詠春技法-膀手拉打(怎樣練才合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詠春能不能打,我來告訴你!

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告訴你為什麼你的詠春不能打和詠春練習的誤區。 For English 先來聊一聊你的詠春能不能打 最近的熱點新聞,兩位詠春大師被幹翻了,余昌華大師甚至被單手虐翻 那麼問題來了, 詠春到底能不能打 ? 很多人說詠春上擂台受規則限制,我本人不這麼想,就算有規則,詠春也不至於被幹成這樣。 那咱們就來聊一聊。 能不能打主要看人,既然都是練詠春的,那咱們就分析一下你到底能不能打。 1-你夠不夠膽 一膽二力三功夫,我不管你練沒練過,打架總打過吧,打的時候害不害怕?是勇往直前還是縮頭烏龜?自己想想,和對手切磋時自己害怕不害怕,你要是害怕挨打,我賭你必輸無疑。膽量怎麼練?多做實戰對抗訓練。 我沒興趣研究余昌華這位大師是真是假,我只看他在對戰時一個勁縮頭,怕挨打啊,你不輸誰輸。不管是誰也不管你練過什麼,像這樣害怕挨打的什麼技術都不可能用出來。 2-功力 橋手硬度夠不夠,衝拳力量大不大,移動速度快不快,反應夠不夠靈敏,這些都是你的功力。那些攤手,膀手,耕手都是技術,不是功力,估計現在大部分練詠春的都搞不明白這點,每天只知道研究黐手。 功力是這樣練出來的 3-實戰經驗 沒有實戰經驗什麼都是扯淡,功夫是打出來的,不是吹牛吹出來的,想變得能打厲害,多和別人切磋切磋吧。注意我不是說去切磋黐手!切磋之前想一想,夠不夠膽,功力夠不夠,實戰經驗誰豐富,結果想都能想出來。 4-身高體重與年齡 這個不用多說,大家都明白 現在我來回答這個問題:詠春能不能打? 回答是:詠春能打,是你不能打! 其實不管你練的是普通的詠春還是真正的詠春,只要你夠膽,有功力,有實戰經驗,你都有機會贏,只是如果你有幸能練到真正的詠春,贏的機會很大,那些每天玩命練黐手的詠春嘛.......我什麼也不想說 這麼多詠春大師詠春傳人都哪來的? 你認為視頻裡面的師傅水平如何? 葉問宗師第三代傳人,中國武協武術教育專家,通过他的演示视频我可以初步判断,一顿王八拳都可以把他抡趴下。基本動作都是錯的!沒腰沒馬! 經過調查,我發現這些所謂的傳人或大師有這麼兩種 1-他根本不知道真正的詠春技法是什麼,因為沒人告訴他,所以他相信自己學習的就是真正的詠春拳,當然,練得相當不錯

詠春技法-膀手拉打(怎樣練才合理?)

這篇文章我準備和大家分享膀手拉打的訓練方法 English Click here 師傅教導我說:”詠春拳沒有所謂對和錯,只有合理與不合理,適合與不適合,對的也可能是錯的,錯的也可能是對的“,所以我今後不會再使用”做錯了“這樣的詞彙,謹遵師傅教導。 那麼現在就來討論一下我們的膀手拉打訓練與大多數詠春習武者膀手拉打的訓練的區別。 隨便在網上找些 膀 手拉打的訓練視頻教程,仔細看他們是怎樣訓練 膀 手拉打的 你的膀手拉打是不是也這樣練的? 以下我將要闡述的內容僅代表葉問系詠春的觀點,如果你認為你目前的練習方式已經是合理的,那麼請忽略我下述的文章內容。 我們認為,這樣的訓練方式或手法是不合理的 關鍵問題不在於膀手,而是拉手 我建議無論做什麼樣的訓練,都要想想在實戰中這個動作會達到什麼效果 膀手是在你的進攻手遇到阻擋,例如拍手或者耕手或者直拳等等的時候,變換成為膀手,然後你的拉手應該對準對方的太陽穴攻擊出去而不是對著對方的手抓或者斬下去。 已經有很多人發現這個抓手的問題並且自己找到了解決方法。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在這樣練,你是其中之一嗎? 我要指出的就是拉手要先攻擊出去,不要直接斬或者抓對方的手, 注意力的方向 我們先來看看基本拉手練習 有多少人是這樣練的?你認為合理嗎?對我來說,這樣做拉手是不合理的。 自己試一試,如果你的搭檔給非常快的給你兩拳,就像真打一樣,你什麼也抓不到也斬不到。 所以我會選擇這樣練拉手基本功 先發力接手,再抓或拉 現在回到膀手拉打 這組合動作看著眼熟嗎?網絡上太多的教學視頻都做成這樣的,膀手拉打 但是一旦提速,就像實戰中的出拳速度一樣時,問題就來了,這麼做膀手拉打一定會挨打 轉馬也好,用步伐也好,只要你拉手出去的方向不對,直接抓或斬對方的手,你就一定會挨打,大家可以試試。 所以我們的訓練方式就是讓你的拉手先作為攻擊手攻擊出去,防止對方第二拳打到自己,然後再說別的變換,這才叫連消帶打,攻擊就是防守,所以詠春的各種手法實際上都是攻擊手法,沒有純防守的。 像這樣 我們每天都在做動作練習,重複次數多了就會形成肌肉記憶,在實戰中就會自動反應出來,所以請仔細思考膀手拉打的訓練方式,選擇一種你認為對你最合適的訓練方式進行練習,

轉載:回憶恩師郭富

轉載我恩師的文章-回憶恩師郭富 10月26日,噩耗 早晨突然接到師弟阿誠打來的電話,說師傅老人家走了。彷彿晴天霹靂,我腦子裡一片空白,木頭人一般回到家裡,草草收拾了一下就趕往機場。其實國慶期間我就接到了師弟阿誠的電話,說師傅病重,當時立馬與師傅的兒子郭偉湛師兄通了電話,師兄說師傅的身體沒有大礙,不必太掛念。沒想到短短二十幾天師傅就與我們陰陽相隔了。 切磋 坐在飛機上,閉上眼睛,我與師傅在一起的點滴回憶彷彿放電影一樣一一掠過。 記得那是九六年夏天的一個晚上,我和師兄弟們在倫佳師傅的拳館裡練拳。其間有位中年人帶著三個年輕人來到了拳館。開始我們認真練拳,也沒留意對方與倫師傅在談些什麼。突然師傅叫大家停下,說這幾位想和我們黐手交流一下。當時在場的有師兄溫錦華、師弟鍾育誠、黃曉東和郭智宏。對方首先派出一位年輕人要求和阿華切磋,阿華師兄和我一樣都是小個子,身材上沒什麼優勢,可他速度奇快。只見雙方一搭手,阿華就逼馬搶中線,用鳳眼錘連番進攻(平時我們最常練習鳳眼錘),打得對手節節敗退,中年人急喊手下留情。雙方停下後,中年人趕緊讓那年輕人脫下上衣檢查傷勢,只見年輕人胸前有六七個深紅點,原來不到十秒鐘,他已挨了阿華師兄六七錘。為處理傷勢,交流暫停一段。看到師兄輕易取勝,那時頗為年輕氣盛的我有些出言不遜,中年人於是提出與我切磋。對方急於取勝,一上來就搶中線猛攻,我連續後退用捆手化解,對方把我逼到門口雙方停下,回到原位重新再來。這一次我沒有給對手搶中線的機會,而是用三角馬走邊45度,反攻他的太陽穴,因為是切磋,我沒下重手,點到即收,中年人也停了下來。也許覺得佔不到便宜,沒什麼意思,過了一會兒他和倫佳師傅打了個招呼就領著三個年輕人離開了。 第二天是周末,我和阿華師兄依慣例到倫佳師傅家裡學黐手,休息時倫佳師傅又談起昨晚的事情,說看了我們昨天切磋時的表現,決定送我倆到他師兄郭富那裡繼續深造。我倆跟隨倫佳師傅三年多,時常聽他提起郭富師傅,總說他早已多年不教人,沒想到他老人家願意教我倆,我們心裡都十分激動。轉天一早,倫佳師傅帶我倆來到了平洲郭富家裡,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他老人家,非常慈祥的一位老人,精神抖擻,聲音洪亮,雙目炯炯,正像傳說中的武林高手。第一次見面郭富師傅並沒跟我倆說太多話,只吩咐我們下週末兩天到他家來學習。 我,師兄阿華和倫佳師傅 倫佳風采 第一天練

Why your Wing Chun doesn't work in real fight?

In this article I will tell you why your Wing Chun doesn't work,What misunderstanding do you have in practicing Wing Chun. 中文 The first thing I want to talk is:“ Does the Wing Chun technique you've learned useful? ” This was a headline news about two Wing Chun masters were battered by MMA figher Mr. Xu and Boxer Mr.Xiong. Mr.Xiong beated a Wing Chun master only with one hand. So those are the questions:“Why Wing Chun doesn't work?”and “Does the Wing Chun technique you've learned useful?” Someone said the reason is there were rules, but I don't think so. To answer these questions,some basic knowledge you must know. To measure whether a person can fight, the following factors need to be considered: 1-bold What I mean is:Never be afraid when fighting even if you haven't been trained. There is a saying in China:"first-bold,second-power,third-technique". Think about it by yourself,are you scared when you fight? if you are, I bet you

Wing Chun technique1,Bong sau lap da.(Which is reasonable?)

In this article,I would like to share a Wing Chun technique training-bong sau lap da. 中文点这里 As my SiFu told me,there are no “right”or “wrong” in Wing Chun system,just “reasonable”and “unreasonable” or “suitable” and “unsuitable”. Right could be wrong and wrong could be right,so I will not say the word “wrong” anymore. This time,I will talk something abou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our bong sau lap da training and some other bong sau lap da trainings. Let's see some videos I found on the Internet,watch carefully how they did bong sau lap da training. Do you do this training like them? What am i going to say is only Ip Man Wing Chun system's opinion,if you think what you've trained is reasonable or suitable,you can just ignore this article. For our opinion, this kind of bong sau lap da training is unreasonable. The key point is not bong sau, it is the other hand -lap sau. I suggest that you should think about what will happen in real fight when you do this

詠春技法-拍打(怎樣練才合理?)

詠春技法-拍打(怎樣練才合理?) 本文將描述詠春拍打技法如何合理訓練 For English click here 拍打是詠春基本技法,但你一直練習的拍打是否合理?答案是-你認為合理,那就是合理的。本文我將討論一些拍打訓練的關鍵要素,包括距離和冚位等。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些詠春拍打​​的訓練視頻,我們先來看一下。 這是其中一個拍手訓練視頻,我注意到他們做了一個拉的動作,還記得我之前的文章寫到,如果你想做拉的動作,必須要先打出去,接手後再拉,不要直接去抓手拉,根本沒有機會《 詠春技法-膀手拉打(怎樣練才合理?) 》 這個拍打是從黐手開始的,通常這種訓練視頻我只是看一下,因為實戰中我們不可能先和對方黐手然後再做動作,對我个人來說,這裡動作的方向和軌跡只適合黐手。 這個訓練視頻看上去比較合理,但是我認為也有個問題,如果從對方的正面進攻,很難打的進去,如果對手肌肉緊繃,把手伸出來在頭前方亂揮舞,你不但打不進去還容易挨打,各位可以自己試試。 拍手不是去拍對方的手,它是冚位,和之前我的文章講攤手是一個道理。 詠春技法-攤手攤打(怎樣練才合理) 紅色區域就是冚位的範圍,從頭部到襠部,對手有拳打來,可以拍掉打進去,沒有拳打進來或者給你一個假動作你同樣做這個動作一樣打進去。 接下來我們研究一下拍打怎麼用 兩種情況 1- 你對你的對手一無所知,不清楚對方是什麼水平的情況下,可以採用退馬拍打確保自己安全,但是請注意,使用退馬拍打不要忘記冚位,以防止對手一個假動作騙你出拍打後直接攻擊你面部,打回去的時候最好使用攤打,同樣是冚位 拳法用語言描述清楚比較困難,所以請各位自己試一試 冚位 2- 你不喜歡退馬,你屬於比較猛的類型,你希望以最快的時間結束戰鬥,那麼當對手進入你的攻擊範圍的一瞬間你就要先出手,這時採用上馬拍打。 不管對手有沒有出拳,拍手冚位,直接打進去,但是不要從正面進攻,從邊路打進去為上,原因前面已經提到。對手出拳,拍掉打進去,對手沒出拳或者假動作,一樣打進去。 下面做幾個例子 上馬拍打(三角馬),不管對手的直拳是哪隻手,都可以從邊路打進去。因為對手的直拳一定會進入你冚位的範圍。 然後自己試一下對手擺拳攻擊,只有對手的擺拳和你的拍手在同一側,你們

Wing Chun technique 4 Gang Da (Reasonable?)

Wing Chun technique 4 Gang Da In this article I would like to talk about Wing Chun technique Gang Da including basic technique and some mistakes. 中文请点此 Let's straight to the point,first let's see the basic Gang motion. This is forward Gang Da This is backward Gang sau + Lan Da No.1-forward Gang Da As I said before, if your are a tough guy and you don't like to let your opponent move first,you would like to do this forward Gang Da at the moment your opponent step into your attacking range. Using Da(punch) to Kan wei for your head and using Gang to Kan wei for your lower body or against round kick. Now there is the big question: Can Gang hold the leg kicking from your side? Here is my answer: it depends on your arm's kungfu level. For example,your opponent is one of this kind of fighter: Her kungfu on her leg is amazing. You'd better practice your arm to be like this: Got the meaning? Go to wooden dummy,Gang it over and over again

詠春技法-耕打(怎樣練才合理)

詠春技法-耕打(怎樣練才合理) 本篇文章我將討論詠春耕打技法的基本訓練及一些常見錯誤 For English please click here 讓我們直奔主題,首先來看一下耕打或耕手的基本訓練動作 上馬耕打 退馬耕手+攔打 1- 上馬耕打 像我之前所講,如果你是個猛人,喜歡主動進攻,不喜歡等待對手先出招再作反應,那麼當你的對手進入你的攻擊範圍的一瞬間,你可以採用上馬耕打進行進攻 也就是說,用打冚位頭部區域,用耕冚位身體 或者接鞭腿 那麼問題來了,耕手能不能頂得住鞭腿? 我給出的回答是:取決於你的功力如何 舉個例子,如果你的對手是可以踢斷香蕉樹的高手,就像這個人 那麼如果你想你的耕手可以接住這樣的鞭腿,你的手臂也要有功力 到木人樁上去反復的敲,把自己兩支橋手敲硬, 只有你的橋手硬過對手的腿你才可以做耕手接鞭腿,否則很危險 作為我個人,我不太喜歡用耕手接鞭腿,我更願意用捆手 上馬耕打的技術不需要說太多,基本原理和上馬拍打是一樣的( 拍打 ) 我的搭檔只做上馬耕打,我打直拳或擺拳或鞭腿 有兩個問題必須引起注意 1-儘量近身,從動圖可以看出,如果我換一條腿踢鞭腿,我搭檔就會挨打,所以儘量近身,可以破壞我鞭腿的攻擊力 2-下面的耕手在肘部要保持一個角度,最好不要伸直,否則有被踢骨折的危險 這張截圖也說明另一個問題,我的搭檔在追我的腿,沒有追身,他下面的耕手已經耕到身體外面去了, 同時請注意保持肘部角度 2-退馬耕手+攔打 有些時候你的對手速度比你快,先出手了,你可以採用退馬耕打,然後再打回去 退馬耕打-儘量做45度轉馬耕打 如果你耕到了對手的外門或腿,那麼可以接攤打或拍打或其他的,如果你耕到了對手的內門,請注意一定要接攔打 為什麼耕到了內門一定要接攔打? 這個很難用文字說清楚,大家可以自己試一試,我只能說耕到內門以後需要攔手來冚位,其他的冚位手法來不及 我搭檔第二個動作只做了打直拳,沒有攔手,就會出問題 如果我先打另一隻手,搭檔沒有做攔手,那麼他就會挨打,大家可以自己試一試 另外的問題,退馬耕手沒有轉馬45度,頂不住鞭腿 沒做攔手,身體後仰 總結: 如果你擔心傷到手指,你可以做耕手時將掌變化成拳; 45度轉馬可以使你保持一個正確的身體結構來

WingChunTechnique-2,Tan Da(Which is reasonable?)

In this article,Im going to talk one of the Wing Chun technique - Tan Sau or Tan Da. And how to train and use Tan sau or Tan Da in the fight 中文点此 Tan sau is very useful technique of Wing Chun, we use it in lots of situations. But I don't think many Wing Chun Practitioners are training Tan in a reasonable way.Now let's find out the reason. I only talk Wing Chun techniques for fighting,so everything I would say is based on fighting needs. Let's watch some tan sau videos first, this kind of tan sau or tan da drill video is everywhere. this is the training video,they do tan da training with slow movements this is kind of high Tan training I think I even found this kind of tan training video,this is just for movie,not for fight,I suggest that just watch and laugh that's all. Now I want to ask questions: 1- Can you make a right make correct judgments in a moment when you are in real fight? Please try by yourself, let your partner attack you(n